星期一, 五月 28, 2007

愤怒了!

毕设期间需要查阅和整理大量的资料,由于大多数资料是数字化形式的,我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笔记工具。一开始使用的是vim,键盘操作确实很方便,也很简洁,但是有时候想加入图片说明的就不行了;后来换了免费的EverNote,但总感觉界面怪怪的,有点乱,不太习惯;最后还是回归到Office的OneNote上。

开始几天用起来确实很不错……但是有天突然发现“小波”那个分区的不知为什么跑到备份分区里去了。当时没在意,继续使用,反正没什么问题。昨天忙着做今早英语课的presentation,一天没管毕设的事,也没在小波的笔记上再写什么东西……下午一开机……噩梦发生了……整个“小波”分区不见了……

在那几个备份分区里面找,却发现除了昨天的备份分区之外别的备份区都是空的,而昨天的备份分区里面也没有我的笔记!原来为了方便起见,备份分区是放在E盘上,是一个我最常使用的盘,读写都比较频繁,发现笔记丢失后立刻傻掉了,知道找回来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小了,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出动EasyRecovery,还是没能找到……

愤怒了!到底怎么回事?我昨天到现在也没干什么事啊?!唯一做的就是今天上午企图把安装Office 2003时不小心装上的微软拼音输入法卸载掉(未遂!),现在连杀了比尔的心都有……仔细看了一下OneNote的默认设置:备份频率是每天一次,保留备份数量——1?!开玩笑!才保留一份备份有个屁用!怪不得之前的备份区都空了!

现在仔细回想一下原因,大概是小波的笔记出于某种未知的原因(鬼知道的原因)被移到了备份区,并且仅仅在备份区存在;之前由于我每天都对笔记进行修改,因此每天产生的新备份里面都会有小波的笔记;而昨天由于我没有对小波的笔记进行任何操作,因此OneNote在进行备份的时候忽略掉了小波笔记的部分……而该死的OneNote不知何故默认只保留一份备份,于是我的笔记就随着新备份的产生旧备份的逝去烟消云散……

呜呜呜……到底是我太不小心还是微软太可恶……我的笔记啊~幸好转用OneNote大概才一个星期,之前在vim和EverNote里的笔记都还在,在OneNote里面的主要是一部分的实验结果……比较心疼的是里面的文献阅读笔记,师姐给了20多篇文献,让我从里面挑出几篇质量比较高的细看一下,之前都把文献的内容整理得差不多了,现在……呜呜呜呜呜……TMD,还是不能太信任电磁介质的东西……

犹豫了一下还要不要继续使用OneNote,毕竟客观的来讲还是很不错的一个记录笔记的东西,之前没有发生过半点资料丢失的事(随时可以把程序关掉,笔记会自动保存,不用费心去按Ctrl + S),这次的事故部分也是由于我自己太不小心。最后决定,先把笔记的备份地点转移的我的备份分区G盘,然后把保留备份的份数改成10份,最后……重要的东西还是不能太信任微软……用Acrobat也好,中国期刊网的阅读器也好,vim也好,笔也好,直接重要的把笔记记到文献上,纯文本文档上,纸上……总之不能让微软把我所有的希望都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