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25, 2007

忙碌的杀毒软件们

在“词库门”事件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时候,似乎该找点新的东西来刺激一下百无聊赖的网民了。Thanks to Symantec,网络编辑们的热情又再次被调动起来了!而Kaspersky也非常配合的在同一周做出了令愁于交稿的编辑们欢欣鼓舞的事……这回叫什么?“误杀门”?在cnBeta上看到一条评论:求求编辑了,什么事件就叫什么事件得了,非得弄个××门出来,整得像总统被暗杀了一样。

话说回来,这回Symantec可是栽了个大跟头,要杀毒软件做到完全没有误报不太可能,可是把系统文件当成病毒杀掉也太夸张了一点……虽然说大家都知道软件里面的错误是怎么一回事,改掉一个出来另一个的事常有发生,不过……我想知道的是……莫非Norton的工程师在发布补丁前不会在自己的机器上先试用过吗?当然……不排除他们用的都是Linux的可能……

Symantec在事件前后的态度就不多说了,网上的评论一大堆。不过Kaspersky的事件要有意思得多,把卡卡安全助手当成病毒了,似乎用户还没有太大的反应,毕竟不影响系统使用,但是瑞星非常生气,后果非常严重。这里我实在是有点同情Kaspersky了,其实这类误报应该说还算常见……本人使用过若干种杀毒软件,从一开始的瑞星,到Avast!,到现在的AntiVir,他们仨在全盘扫描的时候都出现过误报,最典型的就是Kugoo的安装文件,瑞星经常在某个版本把它判成病毒,Avast!是毫无疑问的每次必报,AntiVir……好像也报过,记不清了,总之搞到最后我都怀疑Kugoo的工程师到底怎么写的程序,被这么多杀毒软件误报,不容易啊~还有其他的,比如HijackThis,比如无界,似乎都被误判过(自由门倒是一直和各杀毒相安无事),在小猪那里帮她装机的时候Avast!甚至还把一个Kmplayer的文件报成病毒(不过Avast!也真是太神经质,没见过这么频繁警报的东西,如果不是看在它是免费软件,如果不是看上它的升级速度快,如果不是觉得小猪的电脑真的很容易中一些奇怪的东西,我才不要给小猪装Avast!呢)。如果说这些误判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比较误报的都不是“同行”的东西,那下面这个——

我的本本上,AntiVir误报360安全卫士的文件为病毒,应该可以让它掺和进现在这滩浑水中了吧?虽然这是我把AntiVir的动态防御调到最大的结果,虽然AntiVir很明确的指出这仅仅是一个“suspicious”的文件,不过没有关系,我们看到的就是AntiVir把360安全卫士的文件判成病毒了!不管怎样,360安全卫士和AntiVir多少算是有点关系的同行(路人甲:哪门子的同行啊……),这是不正当竞争,这是恶意中伤!既Norton和Kaspersky之后,又一款德国知名杀毒软件卷入了“误杀门”事件!

呵呵,叽叽歪歪半天,我只是想知道瑞星干啥反应那么大?其实我之前也用过瑞星(正版的哦),对它的印象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在国内的网络环境下,感觉还是不错的,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么垃圾(其实还是一个个人习惯的问题,同样的杀毒软件,有的人用就没事,有的人用就总中毒,怨谁啊?),不过这次的事件似乎真的有炒作的嫌疑了,不久前的“词库门”(奇怪了,怎么搜狗打不出“词库门”了呢?明明记得那时候有更新这个词的……),搜狗就是因为多走了一步,网民的态度就从同情变成了厌恶。这次瑞星恐怕也有步搜狗后尘的趋势……顺便疑惑一下,怎么会有人同时装卡巴斯基和瑞星卡卡安全助手呢?迷茫……

By the way, 在PC World2007评选的年度最佳产品100强中,Avira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 Classic也列席其中,排名83, o(∩_∩)o...哈哈

上午写完这篇东西,下午一上网,打开搜狗输入法,词库更新……“误杀门”赫然跻身其中……佩服佩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