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1, 2013

越南越美 - tips

越南签证办理问题

一句话:万能的淘宝。虽然比自己办略贵,但是一般会赠送各种东西和服务,不用自己跑。

在越南的语言问题

嗯,这个,基本上,祈祷遇到会英语的人吧~这半个月下来感觉基本上问题不大,饭店的人多少懂点英文,路人甲乙丙丁会英语的概率也比较大,酒店更是不用说,出租车司机嘛,直接拿地图或者酒店名片给他看吧~唯一的问题是可能要应付带口音的英语……

运气好的话,能碰上会说中文的人,大多在酒店和旅行社出没。

其实语言真的不是太大的问题,要知道一句英语都不懂的老妈,都能自己在酒店前台要过早餐券要过热水壶,在市场买过糍粑,在路过买过水果……像我这种半吊子,最惨的也不过是烧水壶的电源线不够长,跑到前台不知道怎么描述,拿笔画了个水壶,指着电源线说too short……

这半个月,其实语言问题最大的障碍还是在吃东西的时候。到了饭店,发现英文菜单上好多东西不知道是啥,我能认出banana,orange,lemon,pork,beef,chick这些常见的东西,像shrimp,pineapple,crab,spring roll这些也能大概知道是个啥,可是什么papaya,guava,pomelo之类的,完!全!不!认!得!啊!看着菜单只有三个选择:1、点认得的吃;2、掏出手机查半天;3、不管了随便来点什么都行我不挑食!或者,第4个选择……向我妈学习:跑到别人桌上看其他人都吃啥。好在总的来说没有什么太奇葩的食物,端上来的菜都在人类接受范围之内。

在越南花钱的问题

越南流通的货币是美元(USD)和越南盾(VND),人民币基本上只有在比较靠近中国的地方能使用,汇率上大概是1 RMB换3300 ~ 3400VND,1 USD换 21200 VND左右。

在国内没有办法换越盾,要用越盾有几种方法:
  1. 可以先换美金再到越南境内兑换越南盾,从汇率上来说这是最划算的方法,在越南的金店就可以换越南盾,据说汇率比银行要好,不过我们也只换过一次,没有对比,300美元换了6360K越南盾;
  2. 可以在过境时的火车站换点越盾,车站的小卖部就可以兑换,我们当时300人民币换了1005K越盾,不算太好的汇率,不过可以先换一点备用(下了火车坐个公交吃个早饭啥的能用上);
  3. 银联卡直接在ATM机上取,越南很多ATM机都支持银联卡,直接取越盾,人民币结算,我用的工行卡,会收取异地费(根据取钱的多少计算)和跨行费(貌似都是12元)。回来算了一下,就算加上上面这些手续费,取款还是比在火车站换钱要划算,但是汇率还是没有用美金换越盾好。
除了用越南盾,也可以刷信用卡,美金结算。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住的地方不对,问过几家酒店,只有一家接受信用卡结帐(还有一家居然说刷卡机坏了!),所以我也只刷过一次卡。

关于银联卡和信用卡在越南的使用问题,请参考银联的说明

越南盾初用起来觉得很麻烦,因为面值太大,动不动就几十万的,看着钞票上的一堆零很是让人头疼,一般的建议是去掉3个0再除以3,就是大概对应的人民币面值。

另外,越南没有假钞,估计是仿制有难度(越南钞票算是比较漂亮,工艺也比较精细,可惜这次我们花得一分不剩,没留几张做纪念)。

在越南上网

办签证时赠了两张电话卡,是越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inaphone的,可以在WCDMA手机内使用,里面好像有140K的话费(话费好像是国内外话费、流量费分开计算的,我到最后也没搞明白),我们自己到越南后又买了两张50K的电话卡充值。

开通无限流量套餐:发送“DK MAX”到888,资费忘了,这个代码貌似总变,有问题的话最好找当地营业厅问问。

关于WIFI,去之前说越南街头遍地都是WIFI,这话基本没错,但是个人感觉……貌似还是3G手机卡速度快一点稳定一点,开放的WIFI经常连不上,要不信号不好要不速度比较慢,所以我挣扎了几次之后就安心用3G了。

在越南的交通


飞机

机场居然木有免费的WIFI!伤心死了。

火车

从南宁到河内的火车软卧环境不错,我们6个人一起买票的时候可以自行组团,团购价168 RMB~

越南境内的火车不敢恭维,坐过两次空调座席,其中一次晚点一个多小时,这都还不是大问题,关键是,在车上越南人民很习惯脱了鞋把脚随便乱翘啊~因为座位可以往后调放到一个比较平的角度,所以本地人都把座位放得很平躺着,我曾在半睡半醒中感到有人碰我的手,睁眼一看——后面的人直接把脚从座位的缝隙中伸过来放在我的座位扶手上了!很不能忍受有没有!

大巴

越南的旅游大巴叫open bus,有很多公司,可以买联程票,到了目的地后再去确认下一段行程的出发时间,一般需要提前一天确认。不同公司的车会差很多,这个我们有惨痛的教训……以后再说。

在中国比较出名的大巴公司是新咖啡,可以在他们的网上提前订票,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服务相对正规,并且名气大,出租车司机都知道他们的办公室在哪儿,找起来比较方便,甚至酒店前台都可以帮忙确认车票,出发时大巴会来酒店接人。同样也提供旅游服务,我们的美森谷地游就是在新咖啡订的。

摩托车

很多城市有出租摩托车的服务,我们一行人里面会骑的不多,也就没体验过。

出租车

越南的士比较贵,10K/600m左右的价格(大叻以南好像还要贵一些),表跳得很快。车都很干净,看上去像是每天都擦,和国内脏兮兮的车没法比。有普通车也有7座的大车,可以装下我们6个人。司机的服务态度都很好,车里面冷气绝对不吝啬,上下车必定帮拿行李帮开车门。在部分车上我还看到过pos机。

自行车

很多酒店也提供出租自行车的服务,因为同去的我姑妈不太敢骑车,我也就在会安和同学去确定车票的时候骑车逛了逛,1美元/天,同样擦得很干净,不算特别好骑,一般水平。

步行

很多城市都不大,如果精力够的话,步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基本上4公里之内能到达市内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当然,现在的气温……)。

嗯,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以后想起别的再补充,下一篇开始发游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