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0, 2008

Safari的改变

Safari并不是我常用的浏览器,不过,偶尔想起来,或者想看看网页的兼容性的时候会开来看看。昨天,由于某个我已经记不清的原因,开了Safari,突然发现不知道从哪个版本开始,它有了一个小小的变化——

地址栏!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鼠标单击地址栏上的网址的时候,Safari并不是像其它浏览器那样将地址全选,而是将鼠标定位到单击的位置,而单击地址栏前面的图标的时候,才会全选地址。但是昨天我却发现,在默认设置下(不知道能不能更改,简单找了一下没发现),单击地址栏会将地址全选……

应该说这是一个进步还是退步呢?虽然对于Windows的用户来说,单击即选中地址是多年来的习惯,但是也有人说过,单击仅定位而不选择是一个更合理的设置——需要对网址的一部分进行修正的时候这个设置显得更为方便,并且如果要将地址全选,点击地址栏前面的图标就好了,并没有太大的不便。对于我来说,选中地址甚至根本不用动鼠标,Ctrl + L就行(Firefox可用,刚才试了一下,Safari也支持这个快捷键),通过单击地址栏来选中地址对于我根本就是一个很低效同时使用几率很小的动作,而通过单击来定位显然更为实用。

所以,对Safari有一点点失望,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对Windows用户的妥协,但是为什么大家都要向微软靠拢呢?习惯的未必是最好的,浏览器们最近打得很火热,但是我希望看到的是一点点不同的东西,如果大家都以IE为标准岂不是很没意思么?如果为了照顾用户的习惯,把自己本来很有特色很优秀的东西一项项的改掉,换成原来用户习惯的东西,哪里还看得到进步?就算是为了照顾用户习惯,至少,提供一个选项,可以恢复它的原本面貌吧?

写到这里想到Safari和Opera上一个很有特色的按钮——停止和刷新,为什么说是“一个”按钮呢?因为这两个在别的浏览器上是分开的按钮,在Safari和Opera上合为了一个!不习惯是吗?可是想想这个设置非常有特点,因为在同一时刻,我们不可能同时需要它们,所以为什么不把他们合在一起呢?我们可以节省出一个按钮的空间来耶(不要问我节省这么一点空间有什么用啦,你随便在哪里爱放啥放啥吧,用Firefox久了会有人需要很多按钮的……我暂且假设Safari和Opera的用户也一样吧)~虽然有的人习惯跳过按“停止”按钮直接刷新,就算对这种方式不满,但至少它让我看到其闪光之处,并且一个简单的事实证明了这种方式确实受到一些人的追捧——在Firefox上有专门的扩展来实现这一功能……当然,非常坦率的说,我似乎也看到有人给出在Opera上将这两个按钮分开的方法……

总而言之,我要多样化!你们不许都长得一个样!一想到现在的IM们一打开就是毫无特色的面孔我就很郁闷……嗯,Google talk不要和它们学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