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6, 2009

云端

看到云端这个软件已经很久,但是一直到前两天中国创新软件大赛中它杀入前五的时候才注意到,一段时间的试用过后,觉得它还是挺不错的。

原理和沙盘非常类似,据称好像是把注册表项什么的映射到系统……呃,直观的讲,运行云端并在上面安装软件之后,在硬盘上(貌似一般在C盘的Program Files下面)能找到这个软件的文件,注册表的对应位置有相关信息,甚至在启动项(如果这个软件很无良的默认设置开机自动启动的话 -_-|||)里面都可以找到对应项,但是,当你把云端关掉以后……哇~全部消失得干干净净~世界清静鸟~看起来和影子系统很像,不过应用不太一样,影子系统和沙盘是用于系统安全,这个……嗯,这么说吧,影子系统和沙盘的最终目的在它上面运行的东西(可能含有病毒)都全部清理掉,而云端,是试图让在它里面的软件再次运行起来,同时还保持系统的干净。

虽然严格的说,云端这个软件“云”得还不是很彻底,毕竟软件还是下载到了本地机运行。不过,根据之前听过的一个报告里面所说的,云计算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使的人们在不同的终端上面可以迅速恢复中断的工作状态,这里说的不仅仅是正在编辑的文件,还包括整个工作环境的状态——所使用的软件及其相关的个性化设置等等。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应用程序及其状态都放在服务器端,每次使用时由客户端登录后,从服务器上下载并恢复工作状态,离开时,工作状态自动保存到服务器上。云端可以说是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针,虽然应用程序还是在本地,不过至少部分实现“云”理念,在不同的终端登录的时候可以恢复常用的应用程序,当然,如果仅仅是重装系统,只要缓存空间没有设在系统盘,甚至可以恢复全部云端应用程序的状态。

当然,云的应用对网络传输的要求还是蛮高的,但是,谁知道呢,或许等到云计算的技术成熟以后,网络技术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不再是瓶颈了(其实相对于技术的发展,我更加怀疑的是运营商的诚意)。

嗯,以上只是非专业人士对云计算的无责任乱谈~如有错误,欢迎忽略!

// -------------- 我是转换分割线 --------------

下面是说坏话时间~~我发现云端有时候会分不清哪些东西该它管……

  • 前两天装了系统,本来想一些云端能找到的软件就都不在本地机安装了,可是……我的错误就是开着云端的同时又在自己的机器上同时装软件……后果就是……装完杀毒重启,发现avira没有随系统启动,进启动项一看,基本和刚装完系统一样……于是我很崩溃的把Avira又装了一遍……
  • 然后又发现xplorer2本来在桌面的图标不见了,点开云端,图标又出来鸟,再崩溃一次……
  • 最后是kmp文件的关联,选了所有视频文件,点击“应用到系统”,旁边一部分图标旁边的勾自己就不见鸟~~再选,再点,又不见,再次崩溃的把云端关掉,再点,终于成功……
  • 接下来是最后一个比较明显的异常,这两天发现Avira总是自己弹出病毒库已经三天没升级的警告,按说我的杀毒应该是每天自动更新的啊~每次更新完我还要自己关掉它弹出来的广告,怎么说我没更新呢?今天更新完,打开Avira的主窗口盯着,运行云端,然后……我眼睁睁地看着那个Last update从1月11变成鸟1月7号……华丽的拜倒……

由此可见——云端根本不知道哪些东西是它生成的嘛!貌似它只是监视在它运行期间系统有了什么改动,然后照单全收……

总结:如果要用云端,一定要在系统的其他软件都安装完毕,驱动装好,补丁打完,确定无误以后再装云端的软件;还有,常用软件就不要放在云端了……个人比较建议把一些不太常用还很讨厌的会在C盘放很多垃圾并且通常会自作主张随系统启动的,但是有时候又不得不用的软件在云端安装,比如——Live Messenger之类,咳咳。其实现在觉得影响系统的不是第三方软件,反而是微软自家的东西……╮(╯▽╰)╭要是我能把整个操作系统扔到云端就好了(咦?我是不是想说要是操作系统不在本地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