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3, 2008

Offer × 1

11月1号,中光棍节。我迷迷糊糊睡到8点爬起来才想起今天有一个中关村专场招聘会,匆匆忙忙从抽屉里划拉几份简历,吃了点东西,跑去450。

刚进450我就有一个念头——想撤……人好多……并且看了一圈觉得来的公司似乎没有原来公布的那么多,听过名字的就有浪潮、NEC、同方、汉王等不几个,甚至还有公司贴了两道程序题出来,写着“现场做题,当场签约”……瞬间让我感觉这些公司待遇都不能太好。

排了半天队,投了一个浪潮一个同方的简历,站在汉王投简历的队伍了半天不见队伍有往前挪的意思,又听说似乎研发的不是这一队……不胜其烦,于是很没诚意的直接撤了(出来给同学发了条短信描述了一下,被骂了一顿命我回去继续诚意,可是还是没回去)。

下午的时候接到浪潮的通知短信,让我2号早上去面试。看到短信的第一反应是:中央大街……那么远……小破公司……不想去……(我真是很欠扁,手头一个offer都没有还那么嚣张)犹豫了半天,查了一下公交车换乘(嗯,我现在觉得有道谷歌搜狗的公交车靠谱),还是去吧。

11月2号早上天气非常好,又是周末,看着中央大街上都是逛街的人我觉得自己拿着一个装简历和证书的袋子真是煞风景……

马迭尔宾馆。绕了一圈总算找到正门,在里面问人怎么去225房间,然后不分左右的上错楼梯,又绕了一圈才找到地方。(路痴,是无药可救的)

进去先填了个表,一些个人的基本情况,在期望薪资一栏,我犹豫一下,心想浪潮能给到多少啊,这年头华为也才6500,于是写了个5000-6000。填完表,在房间了等了一会(看电视~凤凰台~),隔壁屋子有人面试完,然后又等待比我先来的那个男生面试,然后总算到我鸟~

在外面等待的时候我翻了一下自己的简历和成绩单,发现成绩单上面“并行处理和体系结构”那一科被用黑笔划了出来(我只考了60……呜呜)。

面试官是一个看上去思维很活跃的人……这么说吧……一场面试下来我好像又回到了本科体系结构(不是只考了60那个)的课堂上,问的问题也基本是操作系统体系结构方面的……每次我想不起来的时候他就会说:假设你来设计计算机,你会怎么设计?

一开始问我对计算机的构成有没有认识,我脑子里闪出的第一词就是“冯·诺依曼结构”,然后很不经大脑随口答到:你说的是那五大部分?然后他说对,就没再继续问我具体是哪五块……其实事后我想想,五大部分……输入、输出、计算、存储……咦?还有一个是啥?(应该是逻辑控制)后来跟同学说起,同学说我那个回答太专业了,行内人心知肚明,所以就没继续问……真运气。

后来的话题就慢慢往虚存控制上转,先问了我一堆16位机、32位机、64位机都是啥,是以什么来区分的(我怎么觉得我回答的时候是用电脑报上看到那些东西来忽悠他的),然后问32位机寻址空间是多少,在32位平台上程序编译之后哪些变量肯定是32位的(本想说int型,忍了半天突然醒悟是指针),然后问各个进程能访问的空间是多少是不是和物理内存一样大是怎么实现的blah blah……挖了半天几年前的知识都没挖出多少……只看他在那里兴致很高的手舞足蹈给我讲进程各自维护自己的页表啥啥啥的……T_T

总算面完出来(那个面试官还傻乎乎的不小心把自己关房间外面了),让我先回去等通知。回去觉得肯定没戏,把手机调成免打扰睡到三点,起来发现有一个未接来电,一查似乎是马迭尔宾馆的。没兴趣打回去,搁下不管。晚上和同学出去吃饭回来的路上电话又响,接起来果然是浪潮的电话,本以为是通知二面的,没想到她说:“……我们觉得你挺适合这个职位的(囧 我到底投了什么职位……当时就看着他们招聘的岗位需求挑了一个要研究生的软件研发工程师,根本知道具体是干啥的),并且今早的面试你也排在前三(他们真的招不到人了吗),现在我们就是不清楚你工作的意向…………”大致意思就是让我今晚带三方协议过去(报销来回路费~),不过还可以给我考虑的时间……

出发的时候下起大雪,去那里问了一下待遇(不算太诱人,说得非常好听是“在你期望的薪酬范围之内”,早知道我填多点),顺便了解一下我到底报了什么职位(据说是研究操作系统内核的,怪不得早上面试的时候那人问我“有没有玩过Linux”,还一口一个“我们搞OS的”),唉……挣扎中……今年年景太不好了……大家好像都指着华为来救场T_T

1 条评论:

  1. 华为...来了没有啊....快点啊 哈哈 北京北京

    我们欢迎你HOHO 终于似乎要在这里见到你家浣熊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