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1, 2008

唠唠叨叨

起因是在宁波候机室等待的经历,飞机从南宁飞往哈尔滨,经停宁波,我大概要在候机室里度过40分钟左右的时间,下机的时候忘了把科幻世界拿出来,因此无所事事之中,掏出7100决定上会儿网。

我在网络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GoogleReader上,即使是用手机也不例外。打开浏览器,进入GoogleReader的手机版页面,未读RSS里面充斥着大量的无聊内容,往后翻了两页,在翻页过程中时不时的就遇到网络连接错误,刷……看到Solidot上有趣的条目,想打开看看,又是连接错误,再刷……连刷好几次都没刷出来……再想往后翻,连接错误越来越频繁。实在受不了,想开Gmail的邮箱,根本连接不上……无奈,进校内晃悠一圈,发现手机版的校内速度还是挺快的。晃了一下发现也没什么东西比较好玩的,突然就想起了被我荒废已久的抓虾。直接Google了一下手机版抓虾的网址(搜索倒是很快),登录抓虾,发现抓虾很人性的保存登录信息,并且将网址加入书签,下次可以直接从书签登录抓虾了(可能在有的人眼里这个行为比较流氓,不过我觉得这个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浏览抓虾显然流畅很多,翻页,打开条目都没出现错误提示,于是在抓虾上一直耗到登机。

于是,突然想到,为什么GoogleReader这么优秀,抓虾、鲜果仍然有这么大的用户群?恐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速度,随着我越来越频繁的泡在实验室,这一点也越来越明显。要上GoogleReader,就得挂代理,并且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红色“Ooops……”的提示出现(Google真应该给我颁发“忠实用户奖”),而抓虾就轻松很多。也不止是阅读器,譬如邮箱,在实验室要用Gmail收发邮件,简直是能把人活活急死,所以虽然Gmail在其它方面真的远胜于国内的邮箱,但我仍然同时使用着126和QQ的邮箱;再比如IM,GoogleTalk的功能其实非常满足我的需要,前提是它能在实验室正常登录(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桌面版的GoogleTalk有多久没更新了?过分了吧),虽然比较鄙视QQ很多的华而不实的东西,但是我就没发现它不能登录的时候,因此我在实验室仍然用着TM;另外还有整合多种IM的Pindgin和Miranda(没写错吧),虽然很多人都说Miranda很优秀,但是我就发现在实验室用相同的代理配置Pindgin可以登录Google账户Hotmail账户QQ账户,而Miranda就硬是连不上;还有酷狗和酷我,以前一直用酷狗,在实验室发现下载速度才几KB,并且感觉越做越臃肿了,后来无意间试了一下酷我,在实验室基本上也有几十KB的下载速度,搜索的精度就更不是重复结果一大堆的酷狗能比的了(不过没仔细看过酷我的说明,不知道它是不是也是和酷狗一样基于P2P的下载模式)。

诸如此类,很多时候,在网络条件很好的时候,大家的表现都很好,随便你做测试,成绩绝对是一个比一个高,但是一到了极端的情况下,大多数时候,就得老老实实用国内的服务。

在这里顺便提下GreenBrowser。基于IE内核的浏览器我只在迫不得已的时候使用,要用一般也只是IE 7和TheWorld,GreenBrowser早有耳闻,据说速度很快,我以前也用过,不过当时没感觉它的速度有多快,到是觉得界面很丑,弃之不用。但是前两天,晚上网速奇慢无比,要登录网银,Firefox自然不能用了。开IE 7,页面半天没出来,刷了几次都未果,又换TheWorld,结果也差不多,偏偏又比较着急,于是翻出GreenBrowser,本来不抱太大希望,结果是——GreenBrowser那边把该干的事都干完了,另外那两位的页面还没出来全……以前看到有人说在局域网内用GB会让别人感觉有人在用BT一样,非常能抢占资源,当时还不信,现在看来也不是不可能的……那时候我差点都怀疑它到底是不是IE内核的了……

再顺便说下鲜果,这次回来之后由于某些原因才比较认真的研究过它,结果发现这个东东真的很好,和抓虾媲美的访问速度(甚至还更好),和GoogleReader媲美的快捷键操作,赞啊!个人觉得有它两个比较实用的功能:一是可以设置RSS的关注度,分“一般”、“关注”和“必读”三个级别,设置好之后可以在RSS列表栏里面选择显示哪些级别的频道,对于我这种不知不觉在阅读器上花大量时间的人来说,这个功能可以更好的控制我的阅读质量;第二个就是在每个频道设置里面可以选择在手机版鲜果显不显示该频道,太实用了~谁也不希望在某些需要找些有意思的文章消磨时间的时候发现手机里的阅读列表里充斥着那些两天不看就1000+未读的RSS的垃圾信息吧?

说到底,其实我非常想给那些IT网站做评测的编辑们提个建议,再做软件的横向评测,除了在正常的环境下进行对比(那种对比的结果经常是半斤八两,最多也就是某些特色功能比较出彩而已),不如再加入在最恶劣的环境下的测试——比如网速奇慢,机器奇破……再来看看结果到底如何。

PS. 最近听说Google和一些公司要投资建设横跨太平洋的光缆啦~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亚洲用户的访问速度,期待ing……

再PS. 最近这两篇博都是在Q10下完成的,全屏专心编辑器,真的可以很专心耶~并且视觉效果也很好~其实突然想起来当时数据结构课设做的文本编辑器,从界面上看很有异曲同工之处耶~哇哈哈哈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