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8, 2008

报告会2008-3-8

每周六上午8点,实验室例行报告会,每次都睡眼惺忪的一早从床上爬起来及其不情愿的去开会。

今天做报告的其中一人是去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某大学3个月的一个老师,报告的内容与枯燥的课题无关,他讲了他所得到的第一手的关于美国大学科研的情况。唉,听下来只觉得口水哗哗的流……真的是如他所说,你所需要的一切资源,都以最舒服的方式放到了你面前,你可以非常专注于你的科研。而他所说的资源,对于我来说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就不用说了(我的本本的无线网卡仅在和同学互传文件的时候用过 T_T),还有很方便的文献下载管理系统(NND,一想到在实验室用Google Scholar不仅得用代理,搜出来的文献还十有八九下载不了我就很郁闷),正版的软件支持(校方直接向软件厂商购买了大客户的license,放在网络上,学校师生甚至都不用下载,直接通过网络安装即可。从Windows98到XP,从Office到Visual Studio和Matlab,只要可能用到的都准备好了……羡慕啊),VPN(研究生住的七公寓居然还访问不了校园网)……还有高效的管理系统,比如,实验室要购买计算机等设备有专人负责采购和维护,只要告诉他们你的需要,不必再去考虑去哪里买买什么样的怎么样才能不被骗,等等……其中的任何一项现在我看起来都是奢望啊……呜呜呜……

还有,在报告的最后,还提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事。他说,他去的那所大学计算机的排名大概在美国排名二三十这样,当他和学校里的教授说起HIT时,教授表示对HIT比较了解,还是中国一所不错的学校,但是“在我们这里很少能见到HIT的学生,他们都很神秘”……据那个老师自己说,他大概是到那个学校的第三个HITer,呵呵,工大出国的还是相对较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