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6, 2007

IM太多了

话说现在IM市场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国内用户最多的首推TM,虽然很不喜欢,但是因为有一堆同学只用腾讯的东东,所以不得不装;Google Talk是一直要挂着的,方便随时收到邮件通知,网页版的在实验室过几个小时换一次代理的情况下使用是不现实的,只好用客户端加上一个稍微稳定一点的代理;MSN用得最少,可是偶尔也会有人只上MSN不上QQ,所以电脑上也装了一个Live Messenger……

某天,手机收到一条短信——“XX加你为飞信好友”……上网一查移动的飞信业务,再看看上个月中旬就把免费的250条短信发完的长长的花费清单,心想,完了,电脑上又得多一个无良的移动飞信客户端了……

长此以往,就算是2G内存也消受不了啊!怎么办?废话,当然是找能融合多个IM的软件了~印象里面不久前在cnBeta刚看到类似的软件更新信息,thanks to GoogleReader,新加的搜索功能让我工作少了许多,在搜索框输入“IM”,选择cnBeta,在出来的结果中看到两个近期的更新——PidginMiranda

都下载下来看看!没想到这两个东西的个头相差还挺大:Pidgin有11M多,而Miranda不到1.5M。

之前用过Pidgin,不记得有什么奇怪的问题了,现在也先装上试试~

装完,开始配置我的几个IM:

首先当然是Google Talk,Google Talk的官方帮助文档做得还是不错的,Pidgin的配置说明没费什么劲儿就找到了——协议:XMPP;Screen name:Google用户名(不包含@及后面的部分);Domain:gmail.com;连接端口:5222;连接服务器:talk.google.com。先试试连接……嗯,不设代理服务器果然不行……填上原来GoogleTalk使用的代理服务器及端口,再试,出来一个错误——代理服务器不允许5222端口流过……郁闷,怎么这样呢?

算了,再看看MSN。MSN的几乎不用做什么修改,填上用户名和密码就OK,填好代理服务器,试试连接……呜呜……还是连不上……

剩下TX的东东了~按理说这个应该是很简单的,因为TM是在实验室里惟一一个不用设代理也能登录的IM。填上QQ号和密码,按照Pidgin的说明,服务器不用填写也能自动搜索,好吧,试试……又是登录失败……呜呜呜……

唉,郁闷,跑到学校BBS上找了一圈,找到另一个代理,把Google Talk和MSN原来的代理都改成新找的,等了半天之后,总是是看到Google Talk和MSN的联系人一个一个的出来了~至于QQ……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

好吧,现在看看Miranda的表现……

嗯,不装不知道,装了才发现Miranda真是博大精深,插件一大堆,复杂程度比起Firefox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没错,这东西支持的IM一大堆,不过像QQ之类的,是要装插件滴~去官网一看,吓了一大跳,这东西的插件库也太大了……疯了吗……除了支持各个协议的插件,还有皮肤、主题、表情……很多还分为Unicode版本和非Unicode版本,粗粗看来,似乎只要你能想到有用的东西都是用插件实现的,DIY性绝对一流啊~

不过皮肤啥的对我来说还不着急,先试试我的几个IM能不能登录再说。下载MirandaQQ,然后挨个配置我的IM……这回出现了奇怪的情况:QQ能正常登录,但是GoogleTalk和MSN虽然换了多个代理也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状态:MSN勉强登录了一次,再登就不行了,而GoogleTalk一直都没登录上……我还真不明白了,明明和Pidgin使用同样的服务器同样的端口同样的代理,为啥Pidgin能登录Miranda不能呢?

之后又查阅了挺多Miranda的资料,觉得这玩意儿非常适合喜欢折腾软件的人……插件实在是太多了……下载了一个集成版,发现里面的dll文件有八十多个……并且一般来说,下载完插件后要重启Miranda才能生效,实在是和Firefox很像……不过在半天的摸索中,总觉得Miranda的插件有点过于混乱,不统一,实现一个功能可能有多个插件,没错,FF也是这样,各取所需,但是至少FF的扩展之间没有什么依赖性,而Miranda……看这么一个例子——我下载了一个主题,而该主题的使用需要安装IEView插件,要让IEView来显示聊天内容,就要安装tabsrmm或者Scriver……装完这些东东,你会看到多得让我都有点头晕的选项,可能还会在至少三个不同的地方看到关于发送消息字体的设置,在没进行尝试之前绝对不会知道这些设置到底有什么不同……就算一切搞定,你还有可能下载到了一个不知何故会引起crash的皮肤……虽然有时候FF的扩展之间也会有冲突,但是至少在我使用的扩展里面,xyproxy可以完美的和FF的自动配置代理脚本结合,Gladder也可以方便的检测到FF是否使用了代理而转为对应的状态……印象里面还记得某位狂人给Firefox装了上百个扩展,至少没引起Firefox的崩溃……而Miranda的插件们似乎相对的要无组织无纪律一些。

当然,这些可以说都是小事,毕竟有这么多人在开发插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GoogleTalk和MSN一直不能登录的话,用Miranda就没什么意义了,在教育网内的判别标准就是那么简单。

不过Miranda并非一无是处,我把Miranda上QQ使用的服务器copy到Pidgin里……啦啦啦~QQ也登录了~~

QQ聊天时的对话框:

2007-10-05_151122

使用的其实是和腾讯同样的一套表情,不过图标不太一样而已,很可爱的图标哦:

2007-10-05_151322

而Google Talk和MSN似乎使用的也是对应软件的默认表情图标组,GoogleTalk的表情最少了……本来Google Talk的表情设计就是最原始的:)符号……

之后比较关心的就是Gmail的邮件通知,挂着Google Talk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不漏邮件,不过看起来不用太担心,在Google的账户里勾上“New Mail notifications”后,我从126发了一封邮件,半分钟后,听到Pidgin的提示:

2007-10-06_102415

虽然提示声小了点,邮件提示也不如Google talk那么明显,不过注意一下还是不会漏收的。再说Pidgin还可以很霸道帅气的停靠在屏幕的旁边(我感觉我的宽屏又变成了普屏)——

2007-10-06_161458

#-----------------------------------------我是终于出场的分割线-----------------------------------------------

最后,小小的鄙视一下TX,在上网到处找资料的时候,得知TX的协议头经常改来改去,改一次第三方软件就得跟着改,这就算了,还经常封杀第三方的软件,使之不能登录。看到一个人说的“自己不开发linux下的软件,还不让别人开发!”无耻啊无耻~

还有,在试用的时候发现腾讯不允许一个号同时在两处登录,如果开着TM,再开Pidgin,Pidgin那边QQ一登录上,TM就被踢下线……这个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因为QQ的盗号实在太严重了。为什么这么多人对盗号这么感兴趣呢……因为一个Q号里面可以有很多用银子买的东西啊~~~无良的腾讯做个IM都做到这么多人往里使劲砸钱真不容易啊……我的Google talk经常是Gmail里面挂一个,iGoogle上挂一个,客户端再开一个,一有信息来就听到信息提示声响啊响窗口闪啊闪……但是从来没见Google通知我由于在多处登录而要把我踢下线的,也从来没漏过邮件……Google的“整合全球资讯”的目标,和某些公司的OOXX的意图果然不能相提并论……

嗯,不小心当了一次愤青……检讨一下,其实腾讯公司推出的服务,虽然我很不习惯,但是不得不承认很符合国内的市场,高调的Google,想要进军中国,还是不那么简单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