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5, 2006

基地和科幻

阿西莫夫的经典历史心理学作品啊~基地三部曲!之前在科幻世界的译文版上看了前两部,于是一直对最后一部虎视眈眈。今天和水獭去学府书店,于是想找找看能不能碰上。

嗯,它应该在放在什么位置呢?不管在什么地方买书,我总觉得寻找科幻小说的位置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在南宁书城找书的时候,它原来还会偶尔出现在正统文学作品附近,可是自从书城布局改变后,它就变成在儿童文学附近了(难过~)。扫了眼,看过去满眼都是传统文学的书从什么李白诗选到文化苦旅,看上去一派文化的味道,可是似乎阿西莫夫的小说不太可能混杂在这里面哦~外国文学?看看……不太像,这种地方一般会出现的最多是译林出版社的《海底两万里》之类的比较有历史的经典作品。转了半圈,总算看到一个牌子——“科幻推理”。耶~找到了~不过,似乎也是在儿童文学的附近不远处……

走过去看……福尔摩斯……佣兵天下……九州的一些奇怪东西……郁闷……科幻在哪里?沿着架子走了一圈,发现科幻类的小说确实少而又少,基本是奇幻类推理类的天下,凡尔纳、威尔斯和阿西莫夫的作品居然分散的放在不同的角落里……不管怎么样还是找到了基地系列,哇~原来有这么多?居然还有前传和续集各两部!呵呵,赶紧拿了一本出来看……呜呜,怎么装璜设计那么差劲?如此经典的作品,太过份了吧?并且看起来似乎积压了很久,上面似乎都有一层灰了,看出版日期——“2005年1月第1版,2005年1月第1次印刷”……翻看一下,虽然记不清科幻世界的译者,但是可以肯定这个和科幻世界的不是一个版本(在科幻世界的第一部里面,哈里.谢顿最后说了一句“而我,就到此为止了”,但是在这个版本里面,这句话是“吾已事毕”,相对来说,我似乎还是比较喜欢科幻世界的翻译)。再翻了一下定价——¥20,打完8折就是16块,比较合理的价位。实在是很想看,可是这套书的装订也实在是让我不想买单(虽然看图片挺像样的,拿在手上就感觉不咋样了),本来这么经典的作品就应该买来收藏的,这种质量……唉……又没有看到别的版本……斗争了半天,决定问一下笨徒弟,结果果然不出我所料:“当然要买了!”好吧,先买下我没看过的《第二基地》,然后……要是觉得不爽看完就卖掉……

看了一下别的科幻作品,阿西莫夫的似乎都是这个出版社(四川出版集团,天地出版社)的,美工设计实在都不敢恭维,说句实话,我都觉得有点对不起阿西莫夫了……似乎他们还是将科幻小说定位为青少年文学的范围内……太难过了。别的作品……似乎凡尔纳的作品也比较丰富,只是看起来也是经年累月无人问津了;威尔斯的……找了半天,只有两部作品:《时间机器》和《摩罗博士岛》。唉……武侠奇幻类的东西倒是层出不穷。国内科幻似乎也更为悲惨,找到几本合集,还有就是王晋康的三部长篇《癌人》、《海豚人》和《豹人》,大刘的长篇没看到(呜呜,经典的《球状闪电》啊),只是在合集里似乎有一篇《流浪地球》。

唉~难道买一本科幻小说这么难么?科幻小说就这么难进入主流文学的范围么?想到那些只在报刊亭上长年放置的科幻世界出版的作品,怎么就觉得科幻的前途这么渺茫呢?呜呜~

P.S.发现科幻奇幻类的书封面不知为何一般都设计成暗色调……走过去总感觉阴森森的一片……诡异……

最后贴几张从wiki上找来的图:

第一张是《基地》的封面,上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哈里.谢顿在时光之库打开时现身的情景啦~第二张是《基地与地球》的封面,第三张自然是《第二基地》了!

1 条评论:

  1. HOHO~~还没看完么?虽然装潢不怎么样吧,还是想看~刚才在厕所忽然想到了一种恐怖小说模式~嘿嘿~跟精神领域比较有关~

    我忽然决定不考研啦~可是 天天呆着也实在比较无聊~~呜呜,不知道毕业设计能弄啥呢...给数据库打了个电话HOHO~ 等跟导员联系好再说吧~

    要是能跟你一起就好了,嘿嘿~~
    raccoon的更多版本~~HOH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