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7, 2006

尘埃落定

星期二终于找到叶老师签了保研协议,签之前看了一眼:不参加研究生考试、出国交流等活动……怪不得有人称之为卖身契……

回去仔细研究了一下综合排名的成绩单,发现原来最后的成绩是(学分绩 + 竞赛加分)* 95% + 德育加分,其中德育加分最高5分(原来还以为德育分是乘了5%之后才往上加),这样一来……本来以为不太重要的德育分原来也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看到我后面那个人的分数……他的学分绩其实比我高,但是德育加分他只加了0.5分,而我加了0.9分,多出来的那0.4分,竟然是班级的加分(属于评优获奖全班成员都有加分的)……真是好险。虽然签字那天早上一开始得知不能保研,但当时的心情还比较平和,甚至有点终于有结果了的高兴,反正一直都是抱着考研的心态的,也不算太意外。但是知道可以保研之后,却突然发现之前的那些经历光是想想就会一身冷汗:最后仅仅是0.13分的差距,真的可能是一念之差……要是那次考试一不小心……记得上学期考完体系结构,由于授课及批卷老师不同,我们后两班的成绩明显比前四个班的低,当时我还开玩笑地说会不会有人因为这个保不上研(我和前一名的分数也仅仅差了0.02分)……不肖笨徒弟说到一个词——蝴蝶效应,还真的挺合适,天知道最后的这个结果到底都受了什么东西的影响,光是回溯一下都非常困难,如果真的要从一开始分析每个分支所导致的后果——老师会说:这是一个指数时间的算法,当影响的因素很多时,所需的时间将指数上升……(然后老师会说假设地球上每个人每秒钟运算多少多少次也需要多少乘10的多少多少次方的时间总而言之基本上不太可能在有生之年算出来)。

总之,在被自己的回忆吓出一身冷汗后,发现如果现在要我再回到考研的生活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其主要原因是在此之前我复习考研的进度可以说是慢的不可思议——一个要考研的人,到了9月份,居然一个考研班都没报,复习资料只买了两本其中一本是盗版,数学连积分都没看完,英语做题的正确率还基本取决于运气,政治还没开始看,专业课更是凭着一种不知哪里冒出来的自信觉得只要最后一个月看看就好了(果然是好逸恶劳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家伙)……怎么看都不像是真的要考研的人。但是这么懒的一个人最后竟然凭运气落了一个保研的结果可见世界果然是不公平的。

之前很多人说过考研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你想考就基本上就一定能考上。难道他们的意思是天天想啊想就能想出一个考研的名额?

话说回来,现在开始联系实验室,也是一件烦人的事。似乎今年女生保研的人数增多了,狐狸说现在女生属于一窝蜂的涌向一个实验室又一窝蜂的被拒的境地……并且实验室的老师似乎都很忙一直没有明确回复的样子……呜呜~

2 条评论:

  1. ...呵呵呵 我的考研进度好像只比你快了一点点。。为什么我就保不了呢~~奇怪哈~

    啥时候请吃饭~~

    你的0.4其实都是我滴功劳哦~。。不对不对,应该是0.9!!!!~ 嘿嘿嘿~

    其实应该班级的加0.5的,可是小鑫的03年的奖状好像找不到了...哎~要不~嘿嘿 我也有可能保上吧~~嘿嘿joking~

    现在我可是一门心思考研咯

    回复删除
  2. ……好像还真是你的功劳……啥时候想吃饭?
    我们寝好像好久没聚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