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0, 2007

新手机

回家后,老爸说:我的新诺基亚手机给你用吧,我用你的西门子。于是……贴照片啦~~

Nokia 2610 和 Siemens A65来张合照:

2610屏幕的反光非常严重……A65贴了屏保,但是如果撕掉的话屏幕还是很靓丽的~

2610和A65都是属于入门级的低端手机,不过拿在手上的感觉都很不错,2610是磨砂的质感,直线条的造型(nokia的经典造型),外形比较硬朗;A65的塑料外壳已经被我用的非常光滑了,外观虽然不如2610漂亮,但是大小刚刚好,形状刚刚好,重量刚刚好,拿在手上非常的舒服~

不过两台机的外壳都不太严密,2610右侧机身轻轻挤压的时候会听到吱嘎吱嘎的声音,A65的后盖闭合不严……Siemens的通病……当初拿到A65的时候就觉得机身似乎不是太结实,但是用了两年摔过几次之后也似乎又没这种感觉了,现在拿在手上的时候反而觉得A65比2610要结实,像块小石头~

然后是屁股和脑袋的合照~

2610的说明书上在屁股上那个微型USB接口的位置上打了个叉……非授权服务人员不准使用……这可是唯一可能的数据线接口啊~居然不准我用 不管不管~我要去弄条数据线~~A65的数据线接口当初可是被我充分利用过的~

脑袋:

nokia脑袋上那条缝是扬声器,Siemens脑袋上那个孔……不知是什么,可能是用来打开外壳的?

然后,看看两台机的键盘区,对于我这种手机用来发短信的机会远多于打电话的人来说,键盘可是很重要滴——

2610的键盘让我非常的郁闷,按键之间的间隔小(有间隔吗……),我的爪子应该属于比较小的了,但经过这两个星期的使用,还是不太能习惯它的键盘,特别是导航键和数字键2之间……实在是非常容易误按,要用手指的侧面去接触按键……幸好键盘按起来还比较舒服,不用太用力就可以按下去(从另一方面讲这个也是容易造成误按的原因)。

A65的键盘区,看起来大小和2610的差不多,但得益于合理的设计,我从来没按错过……是绝对可以用整个拇指放心的按下去的~不过可能要比2610多用一些力度……在用了一个多星期的2610后,我偶然间用小猪的A65发了一条短信,发现按键的操作真是行云流水,指尖在键盘滑过的感觉非常明显,总之,非常的流畅嘿嘿,不管怎么说是用了2年的机子嘛~并且,数字键5上面的那个小突起可以很好的起到定位的作用~虽然2610上面的“5”两侧也有两条凸起,但是感觉上不太明显……

不过,两台机子的输入法设计差距就刚好相反,2610的联想功能是在是没得说,如果不是键盘太小的话,几乎可以和用电脑输入媲美呢~非常搞笑的是当输入“还是”的时候,自动联想出的词组是“你了解我”……难道“还是你了解我”也属于常用词汇?诺基亚的工程师们,脑袋果然不同于常人A65的输入法……一个字——慢。虽然按键可以按得很快,但是机子反应却慢了半拍,常常是迅速的按完键,然后干等着机子出字……应该也是西门子的通病……

然后看看屏幕吧~

2610是128*128的65536色CSTN屏幕,A65也是CSTN屏,但是色彩数为4096,分辨率为101*80(我总有一种感觉,小A的像素似乎是长方形的……),在显示上2610显然更为细腻。不过,我发现老爸在用了我的A65之后又把字体设为大号了,我感觉小A的字体已经比2610大挺多了,我问他,你原来用诺基亚这台手机不觉得字小吗?他说,嗯……是比较小……OMG,小A的屏幕颗粒感严重有时候居然也可能是优点……特别是在阳光下的时候,虽然两台机的屏幕都几乎看不清,但是因为小A的字比较大,相对来说还是好一些的……

手机铃声方面,小诺是24和弦,支持mid和mp3格式的铃声,不过机体内存只有3M,再减去游戏啦字典啦什么的,拿到的时候可用内存只有1.1M……小西则是16和弦,支持mid和wav格式的铃声,机体内存只有1.89M,拿到手上的时候可用内存似乎也是1M左右……两个都不支持扩展卡,鸡肋不过小西的铃声比较大,调到最大声的时候会自动带上振动,并且那个whistle的短信声,是绝对不会被认错的,每次老妈听到都说:你的手机又叫了!(她绝对用的是“叫”而不是“响”);小诺的铃声就……实在是小声了一点……还有它的振动,我放在裤袋里居然还会感觉不到……不过音色肯定是比小西要好得多啦~简单的说,小诺实在是非常Gently的,相比之下,小西简直就是Crazy(宁可出现爆音也不要错过电话)……

功能嘛~明显是小诺要强~小西似乎基本上只保留了最基本的通话短信闹钟,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Java扩展,但是仅剩1M的内存 + 反应超级慢的硬件,使得理论基本上也仅仅是理论……我也曾经用它装了一个用于Siemens手机的阅读电子书的软件MicroReader之类的,不过在A65上打开软件都需要半分钟……小诺的日程管理备忘理财助手移动QQ英汉词典单位转换一应俱全,啦啦啦~

不过我用小诺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什么面向对象代码复用什么的,为什么呢?举个例子吧,以前在小西上,按一下左键就可以切换闹钟的打开/关闭状态,但是在小诺上,它会给你一个菜单,上面只有两项:开和关,你需要用上下键选择一个,然后按确定。这个和代码复用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有一天,手机的用户突然提议,闹钟仅仅有两个状态是不够的!因为有很多人每天早上都在挣扎着决定要不要早起,虽然前一天晚上立志要早起锻炼减肥,点了闹钟,但是被窝里面还是很舒服的……可是如果每天都这样赖床身体迟早会往横向发展,怎么办呢?不如订个计划,一三五早起二四六赖床之类的,但是我们也知道计划被贯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再说如果一直惦记着要早起很容易睡不好的……啊~好麻烦好麻烦~这时候就有人想到,既然自己无法决定早不早起,那只好交给上帝来决定了!不过总所周知上帝似乎是不存在的,就算存在似乎也没时间管你早不早起。那么,决定早不早起的任务只好交给手机的闹钟了!在闹钟的开和关之外再加入一个“随机”的选项吧!闹钟响不响是早上随机决定的,闹钟响了就起床,不响就继续装尸体多么伟大的设想啊~也不用麻烦上帝了!用户提出这个建议后,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工程师马上开始修改自己手机的软件——

诺基亚的工程师非常胸有成竹的说:这个改动很简单嘛,只要在菜单项里面再加入新的一项,然后加一个随机程序就OK了!反正是菜单,加几项都一样,不涉及什么底层结构的变动!明天就可以改完了,明晚我们去那家新开的餐馆吃饭吧……

西门子的工程师头上开始冒冷汗:没想到在开和关之外还有第三个状态,怎么办?当初设计的存储结构只用了一个布尔变量,非此即彼,要加入第三个状态就要修改存储结构了,而手机的其它地方用到原来的开/关结构的地方非常的多,是全部替换还是单独为闹钟设计一个结构?天啊~要是月底完不成的话会被扣工资的……

o(∩_∩)o...哈哈,以上情节纯属虚构,想来工程师们也不会笨到这个地步,只是我在用小诺的时候总会想,设计那么烦琐的操作,不会没有原因的……

好了好了~瞎掰到此结束,顺便说一下,这篇blog是在Google Docs里面完成然后发布的,在进行拼写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

nokia不管怎么写,全部被标上了黄色,而Siemens只要首字母大写就不会错,就算没有大写,在Google的更正提示里面,也会提示将“siemens”换成Siemens,而nokia就没有这个待遇。看来Google的字典里面只有西门子而没有诺基亚……

最后说一句……这个通过GoogleDocs发布的blog实在是不太好看……凑合吧……我懒得改代码了……把图片拖到新窗口打开可以看大图……

1 条评论:

  1. 流汗。。。袋鼠这个傻子。。怎么忽然话这么多。。。难道你要做评测工程师么....

    害怕害怕~~

    不过。。光看你的字还是很难明白2610的闹钟是怎么回事...开学回去看看 HOH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