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6, 2008

发现自己不会编程了

啊~还是Blogger的后台亲切啊~Blogspot解封实在是太好了!

话说算法这次留的作业最后一题,我的笔记上记的是:修改拓扑排序算法,写出严格的分支界限搜索算法。一般来说,写出算法,是不涉及到编程的,可是,我们实验室的一个人很确定的说,上课的时候听到老师小声的说了一句——要写出可执行的代码。因为这个老师讲课的声音时大时小,于是我们也无从判断他这句话到底是跟我们说的还是自言自语……于是……唉,写程序吧……

实际上是一个不太难的用树搜索的Personnal Assignment程序,算法相当简单。没多想,动手!C++的程序写了一阵子,卡壳……删掉,再改……好像又不太好……再改……改了半天进展不大,还没涉及到算法核心。叹了口气,把本本推到一边,老老实实在纸上设计数据结构,简单的画程序流程图。

总算把思路理清,再次开始从头堆砌代码。这次比较有信心了,至少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

………………

几个小时过去…………○○××……我受不了C++的指针了!!!忍无可忍,一气之下,决定换Python!

不过很久没碰Python了,当初也是随便看看,几乎是一面写一面查资料……写到中途悟出一个道理——指针虽然很讨厌,但是不等于说没了它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磕磕碰碰的,终于完成了最后的程序。回头扫一眼,简直是惨不忍睹啊~本来非常简单明了的一个算法,在我的程序里似乎变得支离破碎,循环里面出没着无数的if和break,程序传递着一堆奇怪的参数,数据结构也长得非常令人不解……我都不想承认它是我写出来的……真是无颜面对以前教我的老师啊……

最令人郁闷的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一百来行的程序,我居然前后用了大概一整天的时间才完成囧

唉,没想到太久不碰数据结构和算法,编程能力居然变得这么差了,以后要好好学习……

2 条评论:

  1. 嗯。。发现现在术语已经基本上看不懂了 呜呜呜 我我我还想去北大读在职研究生捏。。天啊。。日子快点过去吧

    回复删除
  2. 这个是啥意思捏
    这个捏

    ps 这次的验证码怎么ysfutdzb这么长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