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09, 2012

那些可爱的实习生们

好久没来除草了,因为最近事比较多,所以平常回家连笔记本都不带,只想随便看看书就睡觉,更没有写博客的动力,但其实还是有些事想记录一下,所以在和拖延症斗争了几个星期以后,终于下定决心上来发博了。

这几个月一直在做的事情本身没什么好说的,关键在于,这是一件需要大量人力或者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但时间上没太多商量的余地,永远都是越快越好,于是Boss们疯狂的给这一任务分配了很多的人。大体上的人员来源是:我们自己的人(由于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因此我们自己的人其实很少),从合作学校借来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从别的部门借来援助我们的同事。

之前也曾经有过别的学校的研究生来我们这儿实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方向不太对口的关系,总之给我留下的印象不算太好,因此我觉得实习生都不太靠谱。

但这次合作的学生彻底颠覆了我之前的印象,最先到达并开始参与项目的是研究生,一到公司,他们就以极大的热情开始了工作,并且上手相当快,几乎是在到达的当天就已经有工作成果提交,随后到达的本科生也完全不甘示弱,因此在开始的几个星期项目的进度完全偏离原先的估计——进展实在是太快了!

在这之后几个月的合作过程中,我感到这群学生们真的是太棒了,说是项目的主力军完全不为过,于是也忍不住想想为什么他们能有这么高的效率。

他们可以说没有什么很具体的压力,不用考勤,没有绩效考核,项目完不成责任也轮不到他们头上,对他们的管理可以说没有什么强制性措施,并且拿的工资很少(还要被老师扣一部分),但是,他们的总体表现比这些每天打卡、每季度填绩效考评、随时担心被老板叫去问进度的人要好,主动加班的事也并不少见(不过加班这种不健康、不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方式,非常不提倡哦)。

所以,一方面,人还是最重要的,如果是一群无可救药的垃圾,大概用什么管理方式都没办法顺利推进项目,而如果是一群优秀的人才,那就不一样了……

另一方面,我可以说绩效考核什么的太不靠谱了么,给研发人员创造一个利于他们工作的环境真的很重要。实习生们没有太多工作经验,可能分析解决一些问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相对于其它部门的同事,个人感觉,他们在遇到新问题的时候,会更深入透彻的去研究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然后解决掉。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其它同事同时有几个项目在做有关,并且每个项目都在赶进度(因为项目计划大概从来都是不能按时完成的),所以没办法在一件事情上花太多时间。而对于实习生来说,仅有这一个项目,并且没给他们太大的进度上的压力,于是遇到一个新问题的时候,相对于“老板说明天就要交差”的人来说,他们会比较仔细的研究这个问题相关的内容,等问题解决了,也多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长期看来,对个人和公司的发展很有利(再说句良心话,貌似让他们研究了不少犄角旮旯的事,有些事大概真的一辈子都不会有人关心)。

最后,在完全没有监督机制督促他们积极工作的环境中,他们工作的热情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兴趣,二是成就感。兴趣就不多说了,这都是一群优秀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充满热情;至于成就感,因为这个项目性质的关系,每个人每个星期都能看到自己提交的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成果,这个成果是可以量化的,因此大家都会很有动力去打怪升级~

==========我是无奈的分割线===========

话说这篇博客写到一半肚子饿了去做了个饭,然后拖延症发作……就放着没继续写了……直到两个星期后才再次想起来……等想起来的时候觉得原来写的东西太不堪了,于是又写写改改两个小时,虽然还是很不堪,但是比原来好点……

~~~~~~~~~~~~~~~~~~~~~~

既然到了最后,我再补充一点,项目接近尾声,实习生陆续回校,我也才后知后觉得知一个大八卦,也因此得知原来某些人干得这么拼命,不光是因为兴趣啊~而是顺带有别的因素啊~哈哈哈,对我来说,这个八卦大概是这个项目中最有趣的一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