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veer 小记

入手veer几天,其实没怎么折腾,简单记一下。

嗯,首先,很小巧,比名片还小一圈,像块小石头,并且没有那种轻飘飘的塑料感,做工虽然不像很多人吹得那样神乎其神,但是,至少在我这个做工控看来,设计上没有明显缺陷,可能在组装上有个体差异,但是对于一部不到700的手机,合格了。

最开始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千万不要插小卡啊!网上随便搜一下,悲剧的还不少,本人也是其中一个。因为买流量卡的时候不小心买成了剪过的小卡,心想把小卡连着外面的剪下来的框一起插进去应该也差不多吧,结果是那么搞之后SIM卡稍微有点弯曲变形,插进Veer以后就弹不出来了……不过好消息是,如果把小卡插进去了还是有救的,拆机嘛~这个待会儿再说。

然后,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怎么在Linux系统下面连接手机,刷机,装软件呢?

WQI本身是用java写的,这个没问题,在任何Linux下应该都不存在问题,但是,我们还需要一个novacom驱动!如果你用的是Ubuntu,恭喜,人家连deb包都做好了,直接安装就OK了,WQI启动的时候也会自己安装驱动,不管怎么样都没问题。但是其它发行版呢?在我的Arch Linux上,运行WQI的时候也会提示安装novacom驱动,可是装完之后还是提示手机未连接。

在网上搜了一下,在AUR上找到这个包, 装上,还是无效。看了一下包的结构,基本上就是Ubuntu的deb包重新打包,主要内容很简单,文件清单如下:
palm-novacom /etc/
palm-novacom /etc/conf.d/
palm-novacom /etc/conf.d/novacomd
palm-novacom /etc/rc.d/
palm-novacom /etc/rc.d/novacomd
palm-novacom /opt/
palm-novacom /opt/Palm/
palm-novacom /opt/Palm/novacom/
palm-novacom /opt/Palm/novacom/novacom
palm-novacom /opt/Palm/novacom/novacomd
palm-novacom /opt/Palm/novacom/novaterm
palm-novacom /usr/
palm-novacom /usr/bin/
palm-novacom /usr/bin/novacom
palm-novacom /usr/bin/novaterm

主要的就是/opt下的那几个文件,/usr/bin下面的只是两个符号链接,etc下的启动脚本干的事儿也很简单,就是运行novacomd这个daemon进程而已。那好吧,我手动运行一下novacomd,然后再启动WQI,连上veer……好了,现在可以看到满屏的error信息了……看上去好像是usb库的错误,大概是arch的libusb库和Ubuntu有什么不一样吧。

其实知道问题以后,要解决也不难,并且我找到了这个网页, 解决方法简单明了——下载Ubuntu上的libusb库,然后用LD_PRELOAD环境变量预加载libusb库,收工!当然,可以稍微改动一下/etc下的启动脚本,方便下次使用。至此,Linux连接VEER的任务完成,并且该方法应该是可以毫无困难的应用于其它发行版的。

顺便说一句,连上电脑后,敲个novaterm就可以进入veer的终端了,并且是root身份哦~

连上电脑后,刷机,装软件,打补丁,感觉真好,终于可以在Linux下直接完成这些工作了。preware是必装的软件,个人理解,它就是一个软件包管理的图形前端,可以添加各种软件源,并完成下载、安装、升级软件包等工作,并且自动解决软件包依赖问题,典型Linux下的packages管理嘛~

接着就是WebOS的体验了,一开始还没觉得有多特别,但是今天玩了两天,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再玩了一下同事的安卓,差距感一下出来了——同样是滑动,WebOS那种顺畅的感觉把Android甩下一截,这么说吧,就像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的差距……不过安卓的机器比较多,我也没见过太多,不好枉下论断,不过可以肯定,在600这个价位上,WebOS的初步用户体验无敌。

不过系统只是用户体验的基础,关键的应用……呃,WebOS确实比较稀缺……当然,用了这么多年黑莓,我……早就不对应用有什么奢望了……简直就是被黑莓硬生生的把需求标准拉低了啊~

好吧,WebOS的应用很少,但是基本满足我的需求,输入法、IM、邮件、微博、浏览器、地图,都算OK,也可以随便玩点游戏(泪流满面啊,现在才觉得黑莓上的游戏真是渣),暂时不抱怨。

因为号称WebOS嘛,网络功能是要重点看看的,但是……我拿到手的第一天,就惊讶的发现小v在办公室里居然连稳定的连接wifi都办不到!要知道我自己就往办公室里丢了一个无线路由,而那个无线路由只和我隔了两个工位,并且……我们的工位真的不大啊……而在家里,它也悲催的在我屋里搜不到wifi信号,我的本本和黑莓明明都可以不费力的连上的,虽然信号强度不是很好吧……

不太甘心的上网查了一下,没发现有人说这个问题,难道是个例?倒是看到有人说pre摔过后信号不好的,于是我想起了那张可怜的卡在里面的SIM卡……终于,到手第三天的中午午休……把它给拆了……

虽然veer的电池内置,看上去很一体的感觉,但是拆起来不难,可以参见煮机网的相关帖子。veer的后盖材质拆起来有点类似橡胶的感觉,稍有弹性,不太容易出现断裂的现象,用指甲+瑞士军刀基本上就可以完成所有拆机工作。拆下后盖、电池后,SIM卡的插槽还是没有完全暴露,但是因为外壳揭开,动手的余地大了一些。回想一下插SIM的时候,金属那面是朝背面的,说明主要的接触点在靠背板那边,靠屏幕的一侧应该就是一块金属的挡板而已,先把SIM卡推到底(保证那个本来应该辅助弹出的装置已经被压下),用一把裁纸刀轻轻稍微插入SIM卡和金属挡板之间的空隙,主要是为了留出空间用镊子,然后用镊子——瑞士军刀的小镊子足矣—— 夹住SIM卡,往外拉,力量不用很大,多拉两次就可以把SIM卡解救出来了~

SIM卡出来之后wifi信号真的变好了……虽然还是没有我的9700稳定,但是至少已经是“可用”的程度了……

解决了wifi的问题之后,我很快发现另外一个更加鸡肋的东西——蓝牙!先是和我黑莓配对,失败,然后和我的本本配对,失败,上网一查,Palm根本就没打算让你用蓝牙传文件……

最后放张全家福吧~

好吧,其实后面三个机子的购入价格加起来,都赶不上最左边的9700,不过到目前为止,9700都稳定得一塌糊涂,是当之无愧的主力机,所以这钱花得基本上还是没错滴~顺便评价一下这些机器的键盘手感,个人觉得 650 > 9700 > veer > 7100t,veer输在尺寸实在太小,连小爪子星人都觉得有点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