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1, 2011

新年新宠

现在是2011年1月1号,大家新年好!按理说,在这种日子里,应该是总结去年的一堆破事及YY一下新年的愿望的,不过鉴于这两件事做起来实在太累,我决定干点别的:show一下我暂时的新宠——Sony S13!

是这样的,老爸从一年前就开始让我换笔记本,然后把旧的笔记本给他用,可是……去年实在是穷啊,并且由于这样那样的情况,没心情挑笔记本。今年,眼看物价都在飞涨,只有数码产品在狂降,我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还能更俗一点么)——给老爸物色一个新笔记本,老本本继续在我名下服役!

对于新本本的要求主要有那么几点:
  1. 重量不要太重,因为可能会带着出差;
  2. 屏幕不要太小,我的12寸本本有时候我自己看着都比较费劲,给我爸用,可能还需要大一点的屏幕;
  3. 性能不必太好,散热要好,做工要好(这个要求属于我的个人喜好,我是做工控,性能是一方面,用起来的舒适性也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在需求上这两者的比例大概各占一半);
  4. 上网本靠边站……抱歉,本来其实对上网本挺有好感的,但是,自从用了公司的外网机,那个用atom芯片的台式机,我对atom处理器的性能……实在是不敢恭维,所以,上网本不予考虑了(并且它们的屏幕也太小) ;
  5. 预装Windows系统。在这个盗版满天飞的时代,是不是大家都不在乎了?买回来直接格了装旗舰版Windows?不过俺好歹也是干操作系统这行的(陈小猪曾经曰:国产货,不解释),版权意识还是有点的。为什么不考虑Linux或者Mac?嗯,我很负责的说,Linux不适合一个用了很多年Windows的普通用户(更何况是已经过了精力旺盛时期的普通用户),原因不解释,别跟我争;Mac其实可以考虑(不过只是听说它比较人性化,未曾亲见),只是预算有点超,新的Air又过于装逼,连以太网接口都没有……这……不太好吧?
好了,罗列了这么多,开始找吧……我就不说找的过程了,总之原则是5000以下的不考虑,2.5kg以上的不考虑。我相信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5000以下的笔记本总会牺牲掉一些东西,在这个大家喜欢追求性能,喜欢看数字的时代,牺牲掉的必然是我要求的第3点……然后,在绝望的发现现在笔记本都喜欢配独显(在我看来除了耗电以外一无是处),配一个可能在生命周期里面都用不到几次的光驱(在我看来除了增加重量之外一无是处),而去掉光驱的轻薄本动不动就上万之后,我终于稍微降低了一点我的要求,反正,最后看上的就是Sony的S13,最低配(鄙视我吧)。

然后就是在哪儿买的问题,京东,新蛋,Sony Style网站?最后看到Sony Style网站在1月4号前订购可以送一个背包拉杆箱,并且似乎价格也是这三家里面最便宜的,就下单吧~货到付款!

下了订单后当天,就有上海那边Sony的客服和我联系,确认订购细节,之后过了两天左右,快递电话打来,呃,是说找不到我们公司地址的,在努力给他指了条明路后10分钟,我的本本顺利出现在前台~这里再次表扬一下Sony Style的配送,很主动的开箱让我验货,然后才是刷卡付款和签收(当然,也可能是我接到电话直接拎了把开箱的刀出去,把人家吓到了)。本本和拉杆箱装在一个大箱子里,包装很严密,笔记本自身有两层纸箱包装,开箱照就不上了,总之现在的包装都很低碳,连详细说明书都是pdf格式在电脑里的,还好有个Quick start的说明,不然我可能会一直把那个vaio的按钮当开关……说来真是惭愧,我第一次开机的方法居然是按了那个assist的恢复按钮,进到系统恢复流程,然后选择不恢复重启……这才进了系统,后来发现开机按钮在本本右侧……

说了这么多,还是无图无真相啊,打了这么多字,我也休息一下,直接进入多图杀猫时间(请无视凌乱的背景)——

DSC04072
遭到围观咧

DSC04075
狗也喜欢拿耗子

DSC04076
美背照

DSC04077 
巧克力键盘挺赞

DSC04078 
i3的芯

DSC04079 
左侧接口

DSC04082 
左侧面看看键盘

DSC04083 
瘟到死七和Fedora 14

DSC04084 
都开了Chrome,有点伤自尊耶,不过用了三年多,亮度是比不过人家啦

DSC04085 
这么看老本本不是太厚

DSC04086 
这个就……

DSC04087 
叠叠乐来一个,注意上面本本屁股上的电池被我拿掉了

DSC04088 
侧面来一张,待机时按钮是红的

DSC04089 
这张看起来真有……压迫感

DSC04090 
镜面……可以看到浣熊……

话说现在翻个墙是挺容易,可是要传个照片还是比较费劲的,何况是多图……那好吧,我暂且继续写,等图片传完再贴……

情况是这样的,我大概是不挑毛病会死星过来的,所以花了钱还要挑毛病给自己找不痛快这事,不做会更不痛快,下面批斗大会开始~锵锵锵~

首先是拿到手的第一感觉——A面和D面感觉喷漆工艺很粗糙,虽然我不能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粗糙的磨砂,但是这个粗旷的感觉和Sony似乎不太搭调……不过我相信这一点应该只是非常纯粹个人偏见,Sony可能就是要这个感觉吧……谁让我没亲手摸过真机就买……话说回来,如果让我选,我还是宁愿选一个手感粗糙的磨砂,也不要所谓的钢琴烤漆,我的Compaq本买回来三年多了,上盖的保护膜都没撕掉,感觉撕掉之后就是一个指纹收集器……

其次是前面的SD卡插槽,为什么连个挡板都没有,不怕进灰么……虽然说我就看着有人把这个挡板弄丢了,可是有个东西在哪插着总会比这个空洞好点吧……(还好侧面的express扩展槽有挡板)

再次是电源接口的位置,电源接上去后有点左右摇晃的感觉,我试着往外拔,发现其实是很紧的,但是这个松动的感觉……总是让人不太舒服。

接着,是电源开关,嗯,开关很漂亮,开启后是半透明的绿色,可是透过开关看过去……这里面……好像有点灰尘耶……真是影响美感……

最后,比较不能忍受的,是左方向键,以平常按键的力度去按它的话,虽然明显的感觉到按键的回馈,但是其实并没有效果。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你像对待其他按键一样轻轻的按它,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光标不会乖乖往左移,嗯,当然,如果平常就是狂敲型的大概没问题。

以上就是这几天发现的若干个无伤大雅的小问题,虽然真的不怎么影响使用,可是可是,我以为S系列怎么也可以算个中高端吧?细节啥的不能处理好点么?Sony:哼哼哼,偷偷告诉你,其实我们S系列的低端和高端用的是不同的模具,就是为了防范你这种想花小钱占便宜的小人(误)。

说完缺点,继续说说优点吧~

LED屏真是惊艳……它它它真的一点都不发热耶(你这土人,LED屏出来很久了好不好)~ 我那天晚上用了半天本本,然后四处摸摸看温度的时候,发现屏幕居然是冰凉的~顿时感慨了一下现代科技真奇妙,我的本本每年到夏天的时候屏幕都是发热大户……

另外,屏幕的强度也还可以,刚拿到手的时候觉得屏幕合上时悬空太多,中间部分似乎很容易压裂,于是在开机情况下尝试用手压了一下屏幕,同样的力量,在我原来那个本本上已经水波纹满屏了,S13上只有边缘部分有点变化,很坚挺嘛~据说可能大概是铝镁合金上盖,反正我现在超喜欢它摸上去冰冷的触感~(莫非喷漆粗糙是想说这是一块冰凉的石头?)屏幕不发热真是太爽了~~

另外,这个屏幕亮度,貌似也是感应光线的,在亮的地方会变亮,暗的地方会变暗,嗯,向黑莓的优良传统学习!

既然说到了温度,也顺便说说这机子的散热,目前感觉还不错,毕竟是冬天,个人感觉这个本本的温度基本从下面散发,键盘这面温度不高,爪子放上面很舒服。不过风扇的性格比较奇怪,正常使用,不玩游戏,大概是隔几分钟转一会儿,然后又停掉,声音不算大……

键盘间距比较大,个人很喜欢巧克力键盘的设计,按键手感什么的,用起来应该算是舒服的,当然,和ThinkPad的键盘比,还是差了一点。

触控板中规中矩吧,触控板下面的两个按钮比较难按……我还是很喜欢ThinkPad的小红点,手不用离开键盘的感觉很爽。

整体做工还算是不错的,看上去走的精细路线,比较舒服,买回来同学看了说很漂亮~

如果打个分的话,考虑到我的期望值,大概可以给90分……你对我列了这么多缺点还给90分有意见么?其实我就是想抱怨一下而已,其实我就是想说日系的做工也就仅此而已,其实我也没期望一台主流笔记本能太惊艳,毕竟我也就掏了6499而已……不过,那个赠的背包拉杆箱很不错的说(赠品内牛满面的说,终于在节目最后让我露了个小脸)~

另外,我还加装了一条2G内存,买了一个微软蓝光鼠,准备享受一个月,然后一并上交~话说这个本本装内存真的还有点难度,插槽好紧……还好我还有点基本的判断能力,要不还真的可能没装上就开机了……至于蓝光鼠……我想说我记得当年是三四百的价格啊~现在居然只是100左右了!是的,是这样的,新蛋上有一只粉色的无线蓝光鼠已经在100以内了,可是……不管是我还是我爸都肯定不会用粉色的……所以入了一只109的,手感还蛮不错,不过滚轮真是大失水准,还好滚轮按下去的感觉还不错……

呃,打了好久字,我说过新年快乐了吗?再说一次好了~Happy New Year!